回想起當新手媽媽的時候
因為沒有帶孩子的經驗
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
慢慢的浮現

哎呀...這個你要這樣做才對
哎呀...你沒生過孩子就是不懂
哎呀...我以前生的時候怎樣怎樣
哎呀...以前還不是這樣帶大小孩的
哎呀...這個問誰誰誰...她生過X個...比較懂啦...
不管是長輩或是朋友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

我不是想抱怨
沒有經驗的我
還蠻樂於接受指教的
(只要是真心建議...而不是放馬後炮)

現在生了老二
不算是新手媽媽的我
仍然還是會有一些聲音出現


唯一的不同
當然
老大情結很例行性的出現了

本來就是天之驕子的哥哥
突然要接受一個弟弟分享他的所有東西
甚至大人們語帶威脅的說
"我們以後要疼弟弟,不要疼你了"
"你再怎樣怎樣沒乖...就不要你了"
(當然...大家都會說是說笑的)

弟弟來報到後
哥哥開始上幼稚園
要適應弟弟來的改變之餘
還要適應新環境 新朋友

如果這時又被大人們"說笑"過
他心裡會怎麼想?
不過是一個快滿五歲的孩子吧
跟小孩太計較
似乎顯得大人的沒肚量 囧

如果當哥哥那麼沉重
我想 大家都不要當哥哥或是姐姐
還記得有個小朋友說的話
"為什麼我要讓弟弟...當哥哥那麼倒楣...那我不要當哥哥了"

也許這句話 過沒多久 會發生在諺諺身上
現在的他 要學著分享
剛開始一定不是容易的事情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鼓勵他 陪伴他 做良性的心理建設

但也許我花很多時間建立他的信心後
大人們隨口無心的話
又會讓努力全盤瓦解

你們能體會這種心情嗎?

再給別人建議時
或是跟小孩對話時
想一想
這些話會對他造成什麼影響?

你是真的關心?
還是只是說風涼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yun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